| 东方网4月6日消息:美国研究人员称,减少热量摄入能够降低人体内与衰老有关的DNA损害,起到延长寿命的作用。这一成果已经发表在5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彭宁顿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埃里克·拉夫森等人在两年前招募了48名轻度超重的志愿者。在为期6个月的研究中,志愿者被随机分成4个小组:热量限制组,将日常热量摄入减少25%;热量限制加运动组,将日常热量摄入量减少12.5%;极低热量组,连续3个月每天只摄入总热量为890卡路里的流食;对照组,保持原有的饮食和运动习惯。
6个月后,对照组志愿者的体重减轻了1%,热量限制组和热量限制加运动组成员的体重减轻了10%,极低热量组志愿者的体重则减少了14%,新陈代谢速度减缓。此外,所有节食志愿者的体温都有所下降,胰岛素水平也出现不同程度降低。拉夫森说,体温和血液胰岛素水平是人体长寿的标志。大量
研究表明,体温较低的动物和人的寿命较长,胰岛素水平低同样也是长寿标志。
■现身说法 吃水果蔬菜减肥27斤
34岁的科林斯是办公室职员。被分到热量限制加运动组后,她觉得最困难的部分是每天要锻炼,还要放弃吃糖果。但凭借着每天7次摄入水果和蔬菜,她仍旧保持了以往的状态。如今,科林斯已经甩掉13.6公斤肥肉。她说,如果这种饮食方法能延长寿命,无疑是最大收获。研究人员也表示,虽然科林斯减轻的体重没有极低热量组多,但这种食谱以水果和蔬菜为主,脂肪量比普通食物低30%,不但安全,也适合大多数人采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