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專題|國內|國際|臺港澳|上海|文娛|IT|精選|體育|財經|社會|參考|科教衛|圖片|

                     >>新聞中心>>科教衛新聞>>正文
陝西延中收30萬元“家長基金”干啥用

東方網3月1日消息:國家教委三令五申規範中小學收費,而作為陝西省重點學校的延安中學從1994年至今卻一直以家長委員會名義向學生家長收取所謂的“家長基金”。

今春報名之際,三秦都市報記者前往延中了解所謂的“家長基金”。該校在開學首日便采用兩套人馬進行分區收費,正門門房裡由銀行人員坐班收學費,教學樓裡卻是班主任在收代辦費。記者先後走訪了20多個班級,各班都如此忙碌收取。高二(6)班的教室前黑板上醒目的寫著家長基金85元。當記者問及“家長基金”屬於哪項費用,為誰收取時,一班主任說具體哪項費用他不清楚,費用交到校財務科,由校財務科保管,最後代替家長委員會發放。記者又問為何不開正規票據時,班主任笑而不答,讓記者去問校領導。

該校成副校長說這是家長委員會內部之事,學校隻代收,與學校無關。並說省減負辦和延安市物價局都來檢查過。隨後,記者又采訪了該校的董校長。董校長說由於家長強烈要求星期六補課,因此學校根據“家委會”要求,適當收取一定費用,用於周六補課。學校為防止各班競相攀比,規定最多不得超過80元,關於家委會及基金的詳情,他本人也說不清,具體由校德育處負責此事。德育處的賀世明老師在記者的再三要求下,纔勉強同意查閱“家長基金”的賬務。賀說1999年下半年以前的賬已封,無法查。2000年不完全統計已高達31萬餘元。當記者問這麼多的錢是如何支出時,賀又說他隻管入賬,支出由年級組管。年級組卻這樣說:該校周六很少補課,基金用於素質教育。記者問素質教育該收費嗎?每年能否用到31萬元?年級組又以獎勵師生、減免貧困生學費作搪塞,推說具體賬務由家長委員會管。

隨後,記者又先後走訪了效名學校所謂的家長委員會主任及成員。面對記者的提問,這些“家長領導”不知所雲。一位“家委會”主任說“我這個主任是班主任指定的,與許多家長都不認識,也很少開委員會,關於“基金”具體收入多少,如何管理,又是怎樣支出,我們沒有具體參與,也不清楚,詳情可問學校。采訪中,大多數家長說孩子在延中上學,這事不好說,欲言又止。 從記者了解事實的前前後後,不難看出,“家長基金”像一個燙手的山芋,誰也不敢承認此事由自己負責,以及這些資金的支出情況。但有一點卻不容質疑,即這筆基金絕不是一個小數目。可以計算,僅2000年該校就收取30多萬元的“家長基金”,那麼從1994年該校成立“家委會”至今,收取的家長基金該是多少?

(作者 郭占華 毛啟盈 編輯 朱潮)
    • 國產電子書為學生書包“減負”
    • 呼市家長呼吁學校收費“減負”
    • 請為家長們“減負”
    • |科教衛新聞|陝西延中收30萬元“家長基金”干啥用(1日 21:05) |體育新聞|[國際足球]南美球星綽號集錦(1日 21:02)




      73屆奧斯卡金像獎
      網姐評選有貓膩?
      《臺灣論》軍國叫魂
      廈門遠華走私案
      深入揭批“法輪功”
      北京申奧再度出擊
      中國給三菱貼封條
      “蜘蛛人”私攀金茂
      北京師生在美遇車禍
      B股市場風雲乍起
      中美海底光纜受損
      美核潛艇VS日漁船
      上海“兩會”直擊
      國家科學技術獎
      上海九五輝煌路
      同濟研究生安徽遇害
      美國FBI間諜案
      數字情人節全攻略

      解放日報
      文彙報
      新民晚報
      新聞報
      青年報
      勞動報
      SHANGHAIDAILY
      上海人民廣播電臺
      上海東方廣播電臺
      上海電視臺
      上海東方電視臺
      上海教育電視臺
      上海有線電視臺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人民日報
      新華網
      中國日報
      中青在線
      中央電視臺
      中國上海
      千龍新聞網
      中青網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網上浦東
      上海科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