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專題|國內|國際|臺港澳|上海|文娛|IT|精選|體育|財經|社會|參考|科教衛|圖片|

                     >>新聞中心>>新聞精選>>正文

網絡版“曼德拉來信”真相大白
2001年5月3日 10:36

文彙報5月3日報道:大約三個星期前,巴勒斯坦《聖城報》刊登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寫給美國《紐約時報》著名國際政治評論員托馬斯•弗裡德曼的一封信。該信批評了以色列,認為它同南非實行種族隔離政策時的白人政權沒有什麼兩樣:“巴勒斯坦人民不僅僅是在為建立一個獨立國家而鬥爭,他們是在為自由、解放與平等而鬥爭,就像我們曾經為南非的自由而鬥爭一樣 ”

以色列《國土報》也準備刊登這封據說是曼德拉的信,但該報的編輯多了個心眼,他在出版前打電話給南非駐以使館,要求核實一下信件是否是曼德拉所寫,結果發現這封信是偽造的,寫信人的真實身份是一名生活在荷蘭的巴勒斯坦人,名叫阿爾然•法賽德。

但是事情並沒有就此了結。4月30日的以色列《國土報》刊登了“偽造”曼德拉信件的阿爾然•法賽德寫給該報編輯的信。原來,他是想以托馬斯•弗裡德曼之矛,陷托馬斯•弗裡德曼之盾,結果卻在互聯網上“觸網”了。

弗裡德曼在撰寫國際時事評論時,獨創了一種寫作風格,那就是以世界領導人的口吻發表看法,起名為“來自某某某的備忘錄”。今年3月27日,弗裡德曼在《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類似文體的時事評論,題目是《布什寫給阿拉法特的備忘錄》。文章以布什的口氣,將巴以爆發衝突以及和平進程陷入僵局的責任,推到阿拉法特身上,並強調阿拉法特現在應該決定是否想要和平。

現已是荷蘭公民的巴勒斯坦人阿爾然•法賽德認為弗裡德曼的觀點有失偏頗,就模仿弗裡德曼的風格,寫了篇《曼德拉寫給弗裡德曼的備忘錄》的時事評論文章,投給《紐約時報》。無奈大報看不上他的小文章,法賽德隻好將文章轉投給一份網上刊物,這份刊物於3月30日刊登了法賽德的文章,並在將文章以電子郵件方式寄給刊物的訂戶時,在文章題目下,特意注明“作者:阿爾然•法賽德”。

但事情從這以後就出現了差錯。一些電子訂戶在把這篇文章通過電子郵件方式轉發給自己的親朋好友時,將“作者:阿爾然•法賽德”這行字給刪去了。於是,法賽德的評論文章,就這樣變成了一封曼德拉的親筆信。

法賽德在寫給《國土報》編輯的信中說,他從未有偽造世界領導人信件的企圖,隻是想表達一個普通讀者的看法,無奈高度發達的互聯網以及網上流傳的大量不標明來源的信息,使他差點成為一個“騙子”。

(作者 關娟娟 選稿 趙師誼)
    • 曼德拉表示將支持南非現總統姆貝基連任




    • 五一出遊全面指南
      堅決反對美對臺軍售
      革命史知識衝關
      "東方網"案一審紀實
      李登輝赴日“求醫”
      清華大學九十校慶
      大型專題:紀念中國共產黨八十誕辰
      美戰機撞毀我軍機
      慶祝"五四"
      全國打黑統一行動
      張君等14人被判死刑
      土耳其人質事件
      北大青鳥入主搜狐
      石家莊爆炸兇嫌落網
      中國足球衝擊世界杯
      遼足車禍大揭秘
      中東和平進程
      美國辛辛那提大騷亂

      解放日報
      文彙報
      新民晚報
      新聞報
      青年報
      勞動報
      SHANGHAIDAILY
      上海人民廣播電臺
      上海東方廣播電臺
      上海電視臺
      上海東方電視臺
      上海教育電視臺
      上海有線電視臺
      中國網
      人民日報
      新華網
      中國日報
      中青在線
      中央電視臺
      中國上海
      千龍新聞網
      中青網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網上浦東
      上海科技網
      古鎮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