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专题|国内|国际|台港澳|上海|文娱|IT|精选|体育|财经|社会|参考|科教卫|图片|
        >>英国大选>>大选快报
常德悍匪杀警劫钞
73届奥斯卡金像奖
中美撞机事件
全国严打“黑恶”势力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

英国首相布莱尔同传媒大王默多克恩怨记

细心的人也许早就发现,布莱尔今年大选的序幕不是例行地到白金汉宫去拜谒并通告英国女王,而是传媒大王默多克上月赴唐宁街10号布莱尔的办公室密谈。默多克这位在英国最近30年中左右过三届大选的巨亨,在本次大选中对布莱尔的影响引人关注。

政治生意是孪生子

布莱尔在英国政坛被人称为是“嬉皮士”风格的政客,不仅党内元老不以为然,英国公众也不喜欢。但在1997年大选时,布莱尔却依仗默多克的鼎力相助问鼎首相宝座。那次选举中,默多克旗下在英国的四大报纸之一、发行量达到250万份的《太阳报》不遗余力地为布莱尔鼓噪,终于使布莱尔奇迹般胜出,以致世人将布莱尔竞选的最后三周称为“英国新闻史上最黑暗的时代”。而今年3月,《太阳报》又故伎重施,早早地为布莱尔大造舆论,说什么布莱尔连任是“囊中之物”,使得布莱尔的支持率大大提高。

早在1995年,布莱尔随英国工党代表团到澳大利亚开会时遇到默多克,并与其开始了政治和媒介的拍档。默多克实际上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而是实用主义者。他和他领导的太阳集团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是激烈地反对工党的。但政治归政治,不论默多克是否喜欢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但他全部的活动只有一个目的:扩展市场,做大其传媒王国。撒切尔夫人的原新闻发言人总结说,默多克献给撒切尔夫人所有的溢美之辞只有一句话:“给我生意,句号。”

碰巧布莱尔也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他从默多克和撒切尔夫人的交往中“悟”出一些门道,而默多克也很快看出布莱尔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伙伴”。

在磕碰中度过蜜月

自从在澳大利亚双方一拍即合后,布莱尔和默多克的关系发展密切。《太阳报》的编辑们每天都要打好几个电话给布莱尔的新闻秘书坎贝尔,以保持良好的沟通,而坎贝尔据说曾经是一名厉害的媒介“克星”。默多克旗下的BskyB电视台的老板曾经是布莱尔的文化大臣的顾问,而布莱尔的一名助手则干脆开了一家公关公司,而其最重要的客户居然是BskyB电视台。

默多克为了打败竞争对手,曾下令将其属下的报纸头版广告价格调低,遭到一致反对。英国国会有关部门曾要求立法反对,但布莱尔予以阻止。布莱尔的包庇之举遭到英国公众的猛烈批评。默多克曾告诉他自己的报纸《泰晤士报》说,他曾试图收购意大利传媒公司Mediaset,要布莱尔代表自己去同后来担当意大利外长的普罗迪磨泡。

但默多克与布莱尔并非事事默契。默多克反对欧洲一体化,反对英国加入欧元区。他说,“布莱尔如果认为英国需要欧洲,那真是糊涂。”“如果你拿了人家的钱,那么你自己会丧失主权。”但布莱尔政府并不理会默多克的意见。另外,1999年,BskyB电视台曾经提出独家转播曼联队的比赛,但遭到英国工贸部的拒绝。

把交情进行到底

尽管默多克与布莱尔之间呈现越来越多的矛盾,但信奉实用主义的默多克还是希望把与布莱尔的交情进行到底。原因是,默多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已经大大不满足于现有的报纸和电视,希望进一步拓展其地面和卫星电视频道。正如加的夫大学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评论指出,默多克正在劝说布莱尔放缓拟将调整对电视和其他媒介的限制。默多克特别担心,调整限制将不利于自己,而有利于对手。

默多克和布莱尔目前共同掌握着英国6张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其中包括《泰晤士报》、《每日电讯》、《镜报》、《卫报》等,日总发行量达到2500万份,这在人口只有5800万人的英国,意味着有一半选民可能受到他们的舆论影响。布莱尔的新闻发言人坎贝尔说出了一句真话:“我们(布莱尔政府)不是‘经由’报纸发布新闻,而是‘借助’报纸表达见解。”舆论对布莱尔和默多克的关系的嘲讽则更加辛辣:“布莱尔对新闻审查非常‘重视’,他不仅审查标题,而且连文章的‘细节’也要推敲。”

《镜报》评论员罗伊甚至说:“在布莱尔眼中,国会没有媒体重要。国会不过是一群人在浪费时间做无用功。”

看来,默多克至今还在鼓动《太阳报》等属下媒体为布莱尔连任大造声势以及布莱尔在大选前恭请默多克访问,其中的“猫儿腻”不言自明。但也有舆论认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迄今为止,布莱尔借助报纸等媒体的捧场在政坛春风得意,但说不定有一天他会在媒体的指责声中黯然神伤。

    • 默多克帝国百亿财产争夺扑朔迷离[图文]
    • 默多克之女与弗洛伊德曾孙喜结良缘
    • 传媒大王默多克古稀之年又要当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