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专题|国内|国际|台港澳|上海|文娱|IT|精选|体育|财经|社会|参考|科教卫|图片|

                     >>新闻中心>>今日关注>>正文
|今日关注|国际奥委会给予17家体育网站采访权(17日 21:35) |文娱新闻|世界级小提琴大师格拉契四月来华献艺(17日 21:34) 

国际奥委会给予17家体育网站采访权

东方网3月17日消息:国际奥委会日前对外界宣布,他们将给予来自世界上10个国家的17家体育网站采访报道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权利。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给全球的19590名传统媒体记者发放了采访证,惟独没有将网络记者纳入其中。而他们在12月召开的会议上还做出一项决定:今后10年期间,国际互联网将不得使用或者播放奥运会的赛况镜头,只有确保网站的信息仅能在该国国内收到,奥运录像才能够出现在互联网上。据了解,由国际奥委会提出的这项决策本意在于保护国际广播电视公司的投资,这些广播电视公司不希望由于互联网而降低自己的收视率和收听率。国际奥委会在悉尼奥运会期间就专门雇用了网络律师,对未经官方许可播放奥运内容的网站提出警告。

封杀网络的决定一公布,立即引起了新闻界的强烈不满。资深记者和评论专家对于国际奥委会是不是有能力与飞速增长的网民和不断进步的科技进行对抗表示怀疑。3个月后的今天,国际奥委会终于做出让步:来自日本、爱沙尼亚、德国、拉脱维亚、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士、英国和美国共10个国家的体育网站获得了盐湖城冬奥会的采访权。

据悉,国际奥委会原本打算让更多的网络记者受惠,但是由于目前互联网经济普遍不景气,他们收到的申请书比预期的少了许多。他们原本打算向25家体育网站的50名网络记者开放,结果只向17家体育网站的33名网络记者发放了采访证。

尽管被迫向体育网站开放,国际奥委会暗地里还是留了一手,像仍然做出了网络记者不许使用电视画面、不得在比赛场地采访运动员等规定。

对于2008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将采取网络报道权和电视转播权打包出售的方式,美国NBC花了35亿美元买下了2008年奥运会在美国的独家转播权。至于这种“打包”出售方式是否将成为惯例,网络报道权是否单独出售等等,国际奥委会目前还在研究中。

(编辑 赵师谊)
      国内的“第四媒体”发展得如火如荼,相信在规范化的前提下有朝一日也能获得和传统媒体一样的采访权。
    • 网络记者获准采访冬奥会




    • 聚焦全国“两会”
      俄客机被劫持
      雷峰塔地宫发掘
      CBA决赛巨人对话
      73届奥斯卡金像奖
      别了,和平号
      塔利班“灭佛”
      甲A风云
      深入揭批“法轮功”
      厦门远华走私案
      《台湾论》军国叫魂
      北京申奥再度出击
      美军演误炸科威特
      中国给三菱贴封条
      “蜘蛛人”私攀金茂
      北京师生在美遇车祸
      B股市场风云乍起
      历史上的今天

      解放日报
      文汇报
      新民晚报
      新闻报
      青年报
      劳动报
      SHANGHAIDAILY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
      上海电视台
      上海东方电视台
      上海教育电视台
      上海有线电视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人民日报
      新华网
      中国日报
      中青在线
      中央电视台
      中国上海
      千龙新闻网
      中青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网上浦东
      上海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