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专题|国内|国际|台港澳|上海|文娱|IT|精选|体育|财经|社会|参考|科教卫|图片|

                     >>新闻中心>>新闻精选>>正文

俄罗斯"信号旗"特种部队揭秘
2001年8月22日 07:12

北京晨报8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19日的一份贺电,揭开了俄除“阿尔法”以外的另一支特种部队的神秘面纱。这支特种部队名叫“信号旗”。普京在贺电中说:“我为你们部队取得的战功感到骄傲,那些牺牲的人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信号旗”特种部队老队员、现任负责人、俄联邦安全局反恐怖特别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科兹洛夫中将17日举行了“信号旗”成立20年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他介绍说,1979年12月,苏联发动阿富汗政变,克格勃的临时特种部队攻下阿总统阿明在首都喀布尔的官邸,占领了总统府,击毙阿明。此后,时任克格勃主席的尤里·安德罗波夫向苏共政治局报告,鉴于当时的国际形势和阿富汗的局势,迫切需要组建一支在编的克格勃特种部队,以便随时能到境外执行各种任务。报告得到了政治局的批准,1981年8月19日“信号旗”特种部队组建。此后,在苏联境外采取类似攻打阿明总统府的行动都由这支部队来承担。因此,安德罗波夫应是“信号旗”的创始人。

“信号旗”最早隶属于克格勃第一总局(对外情报局),其战士和军官都从克格勃系统挑选,选择的主要是那些有经验的人,对体能要求不是太苛刻。后来,“信号旗”承担的特别任务越来越多,对所选的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不但要掌握所有的战斗技能,还要在克格勃学院的国情系和外语系学习。经过5年的学习,多数人都掌握了至少一门外语,这样他们在国外行动时就方便了。

据科兹洛夫介绍,在阿富汗10年战争期间,“信号旗”特种部队都一直在活动,阿富汗的每一个省都有它的行动小组。除阿富汗外,“信号旗”特种部队还在古巴、叙利亚、越南、莫桑比克、安哥拉、尼加拉瓜进行过活动。后来“信号旗”特种部队被使用在原苏联的热点地区,如第比利斯、巴库、北高加索、苏姆加伊特等。

“信号旗”特种部队历史的转折点是1991年的“8·19”事件。事件前一两天,“信号旗”奉命调往捷尔任斯基师的所在地巴拉沙胡,站在维护苏维埃政权的立场上。“8·19”事件后,“信号旗”被从情报局调到反情报局。在1993年的俄总统与议会的冲突中,“信号旗”拒绝接受总统兼国家武装部队总司令叶利钦的命令,拒不清除议会大厦里的人,从而触怒了叶利钦。冲突结束后,“信号旗”被从国家安全局调到内务部。但278名军官中只有57人接受任命,到内务部继续工作,其余的都自谋出路去了,部队的名称也改称为“维加”(意为织女星)。此后,名称又经过多次改动,直到1995年8月28日,经当时的俄安全局局长米哈伊尔·巴尔苏科夫的努力,它才又回到了原来的部门——俄联邦安全局,专门负责核电站等具有战略意义同时又具有高度危险性的重点设施的反恐怖活动。

20年来,“信号旗”只损失了4个人,一人是在前苏联时期,死在阿富汗的坎大哈,一人是在1996年俄政府军放弃格罗兹尼时牺牲的,其余两人是近两年阵亡在车臣的。在车臣,“信号旗”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击毙了凶残的杀人狂巴拉耶夫和阿布·奥马尔,活捉了匪首之一拉杜耶夫。

科兹洛夫中将说,目前“信号旗”官兵的工资待遇比俄安全局任何人员的工资都要高50%,每月工资为6000卢布。至于这支部队的数量,因为属于国家机密不能透露。但他说,和原苏联时期大致相等。

现在,“信号旗”特种部队的任务变了,他们中很少有人掌握外语,如果需要出国执行任务,还得带上翻译,但翻译毕竟不是特种部队的一员,因此已基本无法出国执行任务,而这也正是科兹洛夫等领导们所忧虑的。

 选稿:吴麒敏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瑞祥 
    • 30秒救出人质 俄特种部队又立奇功[图文]
    • 普京关注劫车事件特种部队急赴现场[多图]







    • 2001年APEC会议
      广西矿井透水事故
      小泉拜鬼引发众怒
      中国人质命丧菲律宾
      深入揭批“法轮功”
      巴以冲突再次升级
      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
      美女如云 让你眼花
      王峻涛离开my8848
      北京申奥成功了
      绿岛为上海“降温”
      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
      俄机失事 国人遇难
      追寻长江源头
      冲绳"霉菌"到处惹祸
      米洛舍维奇海牙受审
      文艺献礼作品专辑
      电信垄断资源的终结

      解放日报
      文汇报
      新民晚报
      新闻报
      青年报
      劳动报
      SHANGHAIDAILY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
      上海电视台
      上海东方电视台
      上海教育电视台
      上海有线电视台
      中国网
      人民日报
      新华网
      中国日报
      中青在线
      中央电视台
      中国上海
      千龙新闻网
      中青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网上浦东
      上海科技网
      古镇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