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专题|国内|国际|台港澳|上海|文娱|IT|精选|体育|财经|社会|参考|科教卫|图片|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正文

赢了CNN的半岛电视台要让全球了解阿富汗
2001年10月24日 05:12

10月22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塔利班宣布在阿富汗境内找到一架美军直升机残骸的电视画面,这则新闻让世人再次关注“半岛”新闻电视台。“半岛”是只有50万人口的小国卡塔尔的一家小电视台,却是阿拉伯世界最重要、也是全球收视率最高的阿拉伯语24小时不间断的新闻电视台,与CNN、BBC齐名。如果说海湾战争成就了美国有线广播电视台,那么英美对阿富汗空袭提高了卡塔尔“半岛”的名声。

CNN买“半岛”画面

“美、英两国开始空袭阿富汗!”卡塔尔“半岛”新闻电视台是10月7日世界上第一家播出空袭画面的电视台,也是惟一一家向全球直播空袭情景的电视台。这也是惟一一家获得塔利班特许而留在阿富汗的外国电视台。更令全球震撼的是,就在遭到美、英空军空袭时,一个神秘人物将事先录制好的一盘本·拉丹的讲话录像带送到“半岛”电视台驻喀布尔记者站。于是,本·拉丹的讲话,便通过“半岛”电视台独家向全球播出。这次,连神通广大的CNN也不得不屈尊购买“半岛”的画面。“半岛”一夜之间再次闻名全球。

全天播全球新闻

“半岛”电视台是一家用阿拉伯语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播送全球消息和报道的新闻电视台,据统计,观众达到4000万。“半岛”电视台1996年在卡塔尔建立。在此之前,阿拉伯世界还没有一个24小时连续播出新闻的阿拉伯语电视台。创办一家新闻电视台的想法最初是卡塔尔外长贾巴·阿尔-塔尼提出来的。这一想法获得卡塔尔新上台的亲王谢赫·哈马德·塔尼的赞同。于是卡塔尔决定投资上亿美元创立“半岛”电视台。恰好当时有一个沙特阿拉伯的电视台因转播一位公主的葬礼而与英国BBC广播公司阿拉伯语部的关系破裂而关门,一大批记者被解雇。他们在高薪和享有完全自由的双重许诺下,一起来到多哈,在卡塔尔王室的支持和资助下,创立了“半岛”新闻电视台。“半岛”电视台集中了众多阿拉伯世界电视新闻界的精英。在此供职的记者都是来自各个阿拉伯国家的。如遐迩闻名的政治栏目“针锋相对”的主持人是来自叙利亚的费沙尔·卡桑姆;另一个政治辩论栏目“另类观点”主持人则是约旦人萨米·哈达德。目前电视台共有六十多名记者、二百多名技术人员。在全球共有25个记者站。

时政节目是王牌

“半岛”电视台以快速播送全球各地的即时新闻和组织主题尖锐的国际政治辩论为主。在新闻、特别是热点新闻和突发性事件报道中,该电视台充分利用其与阿拉伯世界的密切关系,特别是与一些地位特殊的国家如阿富汗、伊拉克等国的关系,利用其阿拉伯世界的独立观点,以及其驻全球25个记者站的优势,采用类似美国CNN的报道手法,连续不间断地以跟踪直播形式,使观众即时地、充分地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大事,赢得了阿拉伯世界众多的电视观众。重要的是,“半岛”电视台遵循“客观”、“独立”、“平衡”的原则,对新闻的取舍并不以阿拉伯国家的好恶而定。

在其两个专项政治辩论节目“针锋相对”和“另类观点”中,电视台又突破阿拉伯世界的一些禁忌,专门组织和邀请观点相左、甚至政治上对立和敌视的人物,就热点问题进行直播辩论。这些辩论往往会成为翌日阿拉伯舆论议论的中心。这两个节目甚至已经成为电视台的“支柱”式节目。至今为止,惟一的政治禁忌,是以色列总理沙龙。“半岛”至今不敢采访沙龙。

除了政治性节目外,“半岛”电视台也组织宗教与生活实用性的节目,大受阿拉伯世界观众的欢迎。

独家报道拉丹新闻1998年,本·拉丹就因涉嫌对美国驻非洲国家的两个大使馆进行恐怖袭击而成为被追捕对象。当时本·拉丹已经藏匿在阿富汗,无人知晓他的去处。当年12月,“半岛”新闻电视台播出了一个轰动全球的独家采访:与美国头号敌人本·拉丹的对话。翌年1月,“半岛”新闻电视台再次播出了一条独家新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美、英发动空袭伊拉克的“沙漠之狐”行动之后,首次亮相,向阿拉伯世界阐述伊拉克的观点。此外,“半岛”新闻电视台也是世界上三家最早公布约旦国王逝世的电视台之一———另外两家是美国CNN和英国BBC!

阿富汗战争爆发之后,“半岛”新闻电视台更是以在阿富汗惟一一家新闻电视台向全球播发战争画面和新闻而傲视全世界媒体。“半岛”新闻电视台从1999年起便获准在喀布尔设立了记者站。常驻记者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叙利亚人塔西尔·阿卢尼。他曾在阿富汗留学,对这个国家非常熟悉。他手下还有两名助手和技术人员。据他表示,他一方面与塔利班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为了取悦于塔利班,他学会穿他们的服装,也像他们一样留起了胡须;但另一方面塔利班也常常会警告他,有时还用武器威胁他。正是阿卢尼———据他本人说,在美、英空袭阿富汗行动开始后,收到一个“神秘人物”送来的一盘磁带,当时他正在向多哈直播战事的发展。他说他并没有事先看一看,就建议多哈立即播送这盘磁带。这就是后来传遍全世界的本·拉丹的电视讲话。此后,阿卢尼还收到过本·拉丹发言人的讲话录像,“半岛”电视台也全文播发了。

面临美国压力

从1999年2月起,“半岛”新闻电视台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播送新闻节目的目标。现在不仅仅在阿拉伯世界,就是在美国,在欧洲,阿拉伯民众或关心阿拉伯世界的人们,都可以通过卫星收看到这个阿拉伯语的“海湾CNN”。不仅其收视率在急剧上升,而且更重要的是其影响力正在日益增加。世界对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认识将因此而更为全面、客观。“半岛”前景可以说是一片光明。

但尽管如此,“半岛”新闻电视台也还是存在着众多问题。目前广告收入仅能支付全部开支的30%。与此同时,由于其自由和独立立场,电视台一直在“得罪”着各方面的人物、机构和国家。向其提出过抗议的国家有约旦、沙特、科威特和突尼斯,摩洛哥甚至曾召回其驻卡塔尔大使以示抗议;科威特曾关闭“半岛”记者站。现在是美国向“半岛”提出抗议。美国不仅认为“半岛”电视台有“亲本·拉丹和塔利班”倾向,而且播发本·拉丹讲话有“为其传送恐怖批示”的嫌疑。

那么在种种压力之下,“半岛”新闻电视台是否能够像过去那样一帆风顺地继续发展?答案是什么,现在还存在着一些疑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半岛”不幸熄灭,那绝不是新闻自由的胜利。

相关专题: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

相关专题:美国遭遇连续袭击

相关频道:东方军事

 选稿:黄海玲 来源:文汇报 10月24日 作者:郑若麟 
    • 赖斯接受"半岛"电视采访:反恐不是反伊斯兰
    • 宣传战:布什难胜拉登 "半岛"赢了CNN







    • 2001年APEC会议
      英美军事打击阿富汗
      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
      纪念"9·18"70周年
      亚洲区十强赛开战
      走进"中国上海"网
      上海国际旅游节
      室内安全环境专题
      广西矿井透水事故
      深入揭批“法轮功”
      朱总理访欧亚四国
      世博会知识竞赛
      江泽民主席访问朝鲜
      伊拉克击落美侦察机
      中国人质命丧菲律宾
      巴以冲突再次升级
      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
      美女如云 让你眼花

      解放日报
      文汇报
      新民晚报
      新闻报
      青年报
      劳动报
      SHANGHAIDAILY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
      上海电视台
      上海东方电视台
      上海教育电视台
      上海有线电视台
      中国网
      人民日报
      新华网
      中国日报
      中青在线
      中央电视台
      中国上海
      千龙新闻网
      中青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网上浦东
      上海科技网
      古镇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