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专题|国内|国际|台港澳|上海|文娱|IT|精选|体育|财经|社会|参考|科教卫|图片|

                     >>新闻中心>>新闻精选>>正文

卡塔尔半岛台和拉登有何关系[图文]
2001年10月25日 10:41

align=center

“半岛台”因播出本·拉登相关报道名声大噪

align=center

半岛台驻巴黎首席记者基克称,半岛台与本·拉登毫无关系

生活时报10月25日报道:美英对阿富汗塔利班展开军事打击后,世人首先锁定的是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科索沃战争,CNN的现场直播让其独步世界媒体之林,可谓风头出尽。但这一次,CNN让观众失望了,人们不仅看不到任何战况直播,仅有的几个画面也模糊不清。就在观众为看不到真实的战争新闻而抓耳挠腮之际,海湾小国卡塔尔的“半岛台”斜刺杀出,并在报道阿富汗战况方面独占鳌头。

半岛台搞到独家猛料

阿富汗战事开始后,半岛台是世界上惟一与喀布尔有着现场联系的电视台,它为世人打开了一个了解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的窗口,而且是惟一的窗口。

为了得到与10年前巴格达袭击一样的画面,半岛电视台在喀布尔的上空也部署了夜视摄像机,但传回的画面闪烁不定,从中根本看不出战争的样子。电视台负责人基查姆说:“当战争开始时,单从电视屏幕上看,那似乎不像是战争。但喀布尔不是一个大城市,也没有多少灯光,所以摄像机拍下的画面很糟糕,但绝对真实。”

不过,半岛台很快就因为播出了一条独家新闻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战争刚刚开始,一个与塔利班有联系的男子带着一个包裹来到了“半岛台”驻喀布尔的办公室,里面是拉登事先录制的向全世界发表声明的录像带。

半岛电视台驻喀布尔的记者泰菲尔·阿洛尼把录像浏览一遍,立即给多哈总部打电话,电视台高层马上意识到他们捕捉到了独家新闻。他们来不及审查,就急告阿洛尼,直接把画面播出去!事后一位电视台的负责人说:“我们信任我们记者的判断力。”

半岛台是惟一一家与喀布尔保持着全天候卫星联系的电视台,这一做法使电视台获益颇丰。今年1月,电视台独家播出拉登安详地坐在地毯上参加儿子婚礼的录像。塔利班炸毁巴米扬大佛的画面,也是该电视台拍摄的。美英轰炸喀布尔前的那个星期,半岛台又播放了示威者冲进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并把巨大的美国标志撕下的镜头。

埃米尔公开“密谈”内容

据悉,半岛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派驻了记者,此君在“9·11”事件后以安全为由离开了喀布尔,但是电视台方面随即要他立刻返回驻地,并且要求他与本·拉登方面加强联系。9月下旬,该电视台与拉登达成协议:拉登让电视台“随时准备接收录像带”,电视台则承诺“即使西方国家不满,也要完整播出奥萨玛·本·拉登的观点”。

美英联军开始轰炸喀布尔后数小时,半岛台播出了奥萨玛的录像带。各方指责纷至沓来。半岛台与拉登间究竟有何关系?为什么在美英联军发起攻击后数小时就播出奥萨玛的录像带?拉登是否在录像带中下达指令?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认为拉登可能在录像带中下达新的攻击令,英国官员也认为这是“敌人宣传战的成功”,英国还不得不让布莱尔首相发表公开谈话为英国的行动辩护。美国政府多数官员也相信,拉登的录像谈话中,的确可能秘密下达第二攻击令,因为拉登用了很少出现的句子:“我向真主起誓,在巴勒斯坦获得和平、异教徒军队撤出穆斯林的土地前,美国不会有和平。”

拉登是否真的通过这盘录像带下达了第二攻击令?目前谁也不知道。但是半岛台与拉登之间的特殊关系已经成为疑问确是事实。电视台方面一位主管承认,他们确实与“基地”间有密切关系。但是他强调,他们只是希望得到拉登方面的确切消息,所以积极与他联系。外传电视台“早就拿到录像带,刻意选在美军发起攻击后数小时播出”,这位主管郑重否认。他说:“这纯属巧合,正好在攻击发起后几小时,录像带送到我们手里。”

对于美国来说,在“9·11”事件之前,他们对半岛台的事并不感兴趣,但美国袭击阿富汗以前的那个星期情况发生了变化。国务卿鲍威尔决定与卡塔尔的埃米尔进行秘密交涉,要求该电视台少播放有关阿富汗的情况,但埃米尔通过将“秘密交涉”的内容告知新闻界的方式,对美国的要求作出了有力的回应。

半岛台总裁也表示:“拉登有没有在录像带中传达指令,我们管不着。我们所做的,是从专业的新闻观点出发,涉及安全的事宜,自有安全人员负责……我们要求的是尊重各种观点。”

条件简陋成绩卓著

半岛台设在阿富汗的办公室并不是一个豪华的演播室,而是一座小而破的建筑物,看上去有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到那里参观的显要人物如果要拍照,大多选择到楼顶上。如此差的条件,有时会制造一幕幕“闹剧”。

前不久,塔利班政权外交部长的助手穆罕默德·哈利米在楼顶上接受现场采访。哈利米正在讲话时,突然一声巨响,像是炸弹爆炸。一时间,电视画面和声音都消失了。5分钟后,声音又回来了,但没有画面。阿洛尼报道说,一枚炸弹在附近爆炸了。阿洛尼对多哈的演播室说:“对不起,摄影师不见了,我也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事实上,摄影师是从楼顶上掉下去了,幸好楼不高,摄影师没有受伤,他又爬回楼顶完成了采访任务。

半岛台建立5年来,成为阿拉伯世界收视率最高的卫星频道,但同时也激怒了许多国家,比如利比亚和科威特,这两个国家的政府曾威胁说要把驻卡塔尔的大使召回以示抗议。

“阿拉伯的BBC”

有人把半岛台称为“阿拉伯的BBC”,这毫不奇怪。上世纪90年代中期,BBC开通了阿拉伯语频道,由沙特阿拉伯一家卫星公司负责向中东地区传送其电视节目。之后不久,沙特阿拉伯不满意BBC的内容,撤销了合同。于是卡塔尔决定自己建立一个新的具有独立意志的阿拉伯语电视台。由于工作人员早就接受过BBC的培训,电视台的风格自然与BBC类似。

卡塔尔人口只有50多万,似乎不是成立这样一家电视台的最佳选择,但它却变成了现实。阿勒萨尼家族统治该国150年,直到1971年,卡塔尔还是英国的保护国。在发现石油之前,卡塔尔人主要以珍珠为主要收入来源,之后他们靠卖石油很快成为富翁。

现任埃米尔是1995年将他父亲赶下台后上任的。上任以来他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两年前进行第一次选举后,允许妇女参加选举,并给予她们工作的权利。除此之外,埃米尔下令成立的半岛电视台,还为卡塔尔人民提供了一条了解国际大事的便捷途径。

半岛台副经理约斯利·福达回忆说,不论是各国政府还是普通的阿拉伯人,人们对半岛电视台的第一个反应绝对是感到震惊。

福达在到半岛电视台工作前在BBC工作过,他说:“有些事用别的语言说出来就很普通,但用阿拉伯语说出来就被认为是异端邪说。”阿拉伯的一些政府从最初的震惊中醒过神来后就开始对半岛电视台进行猛烈抨击,卡塔尔面临着巨大的外交压力,沙特阿拉伯就公开宣布抵制这家电视台。如今,这种压力已不复存在,因为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已与半岛电视台建立了爱恨交加的关系。比如也门总统萨利赫经常公开指责半岛电视台,但另一方面,他又会迫不及待地希望在电视上露面。

阿拉伯人了解世界窗口

据谢哈迪说,半岛台对这一地区的整个媒体产生了冲击,其他电视台不得不迎头赶上并开始竞争,即使是报纸也一样加入了竞争行列。

半岛电视台的一个台柱节目就是演播室辩论,观众可以把电话打进演播室的现场,有时节目会持续几个小时,观众也热情参与,与辩论对手相互捧腹大笑。

半岛电视台投资规模不大,但没有人敢忽视它。谢哈迪说:“它播放该地区所有的冲突和挫折,有时它故意引起别人对它的争论,有时还有意地让这一地区的所有政府感到不快。”

但是有人认为,半岛电视台追求轰动性的独家新闻使得它与拉登和塔利班有点过分亲近。10月7日,半岛电视台有一行字幕写着塔利班向“敌人的飞机”开火,这行字幕的确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但据福达说,半岛电视台与拉登直接接触仅有一次,那就是1998年的一次著名的采访,近期一再被重播。在中东颇受争议的是,半岛电视台从来就没有中断对以色列政治家们的采访。

早在1996年,半岛台便成为阿拉伯世界首家采访以色列政治家的电视台。福达说:“我们在伦敦的办公室里采访过以色列外长西蒙·佩雷斯,他对半岛台的可信性和职业特性表示称赞。”

对于半岛电视台来说,在世界媒体中异军突起的正是时候,因为到今年年底,埃米尔下拨的1亿美元就将用完,电视台将不得不靠自己的双腿走路,自己养活自己。不过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非常自信,他们正在寻求广告。与此同时,由于多家电视台及其他媒体采用了他们的有关阿富汗的独家新闻,酬金正源源不断地涌来,仿佛为即将断炊的半岛台送来了干粮。

小说家细述成功原因

阿拉伯人为何如此喜欢半岛台,埃及小说家阿达夫·索伊夫有独到的看法。他说:“我第一次收看半岛台是在开罗一家宾馆的房间里,凌晨两点钟我打开电视搜索频道,突然发现了这个频道,用阿拉伯语播放,不过是两个人在交谈。我还是头一次在阿拉伯的电视上听到有人私下辩论,是两个阿尔及利亚人在辩论,一个是流放的记者,另一个是政府代表,两人辩论得很激烈,互相指名道姓,引证事件,引用数字,一切都是现场直播,而且非常生动。”

“更让我吃惊的是居然有人把电话打进现场,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打电话提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于是我打电话问我的母亲和兄弟,他们说是‘半岛电视台’,还问我是不是觉得吃惊。我回到伦敦后,安装了一个碟形卫星天线,于是我就锁定了这个电视频道。

“半岛台曾采访过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领导人哈桑·纳斯拉、当时的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以色列的外长和其他一些重要人物。对于这些要员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被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据我所知,亚辛还从来没有接受过西方电视台的采访。”

“半岛台总能搞到其他电视台搞不到的东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67年埃及战俘被以色列士兵杀死的纪录片。那个纪录片有两集,是一个以色列记者和一个以色列学者进行的调查,虽然埃及和以色列政府都不愿意提供证据,也没有哪个政府对此感兴趣。但半岛台还是将其播出,在中东产生重大反响。我想,这就是半岛台成功的原因。”

相关专题: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

相关专题:美国遭遇连续袭击

相关频道:东方军事

 选稿:吴麒敏 来源:生活时报 作者:于毅 任逸 







      2001年APEC会议
      英美军事打击阿富汗
      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
      纪念"9·18"70周年
      亚洲区十强赛开战
      走进"中国上海"网
      上海国际旅游节
      室内安全环境专题
      广西矿井透水事故
      深入揭批“法轮功”
      朱总理访欧亚四国
      世博会知识竞赛
      江泽民主席访问朝鲜
      伊拉克击落美侦察机
      中国人质命丧菲律宾
      巴以冲突再次升级
      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
      美女如云 让你眼花

      解放日报
      文汇报
      新民晚报
      新闻报
      青年报
      劳动报
      SHANGHAIDAILY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
      上海电视台
      上海东方电视台
      上海教育电视台
      上海有线电视台
      中国网
      人民日报
      新华网
      中国日报
      中青在线
      中央电视台
      中国上海
      千龙新闻网
      中青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网上浦东
      上海科技网
      古镇南翔